當人人都在談斜槓...時間給工作家庭後,哪有空!看MBA自學大師用4招,完成百件願望清單

一個學習狂人的生活寫照
大家好。我是喬許.考夫曼,我是一個學習狂人。
我家跟辦公室的架子上高高堆疊著書籍、工具、五花八門的未開封設備,大部分的東西都慢慢蒙上灰塵。
我的「想學」清單已經累積幾百個項目。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購物車目前有241項商品──全是我想看的書。每次進書店,不買個3、4本新書不會出來,使我852冊的藏書陣容更形壯大。
每一天,當有新計畫或實驗的點子冒出來,我就會記到不斷變長的「改天做/也許可做」清單。看著想學的每一件事物心情實在很沉重,所以不常翻看我的清單。
我有新產品的點子,但不知道如何打造。我有新電腦程式的點子,但不知道程式怎麼寫。我腦子裡有一堆寫作計畫的靈感,卻沒那麼多時間跟精力統統寫出來。
我想學畫畫。我想學激流泛舟。我想學蠅釣。我想學攀岩。我想要彈奏吉他、烏克麗麗、鋼琴、電子琴、小提琴。
有一些棋戲我從幾年前便很感興趣,例如圍棋,卻還沒有學。有些棋戲我已經會了,例如西洋棋,但是棋藝欠佳,下起來不過癮,也不常下。
感覺上,我好像天天在「想學的」清單上增加新項目,沒完沒了。想學的東西那麼多,時間那麼少。
更麻煩的是,我太太凱爾西(Kelsey)自己經營生意,為瑜伽老師出版精進教育課程。我們倆的事業都欣欣向榮,待辦的公事永遠堆積如山。
我們也迎接了女兒莉拉來到這個世界,生活更加精彩萬分。在撰寫本書期間,莉拉才9個月大。
凱爾西跟我平均分攤為人父母的責任。由於我們家同時是我們倆的公司,早上是凱爾西工作,我照顧莉拉。下午,換凱爾西帶莉拉,我則工作到晚餐時間。因此,我一週約可工作25小時,而莉拉睡覺時,我也可工作。
莉拉誕生後,我的時間連正事都做不完,遑論學習新技能。對於有學習癮的人來說,簡直會抓狂!
各位一定心有戚戚焉。每天打拚事業、扛起家庭義務之餘,還有多少閒暇時間?是不是覺得一天得有36或48小時,你才有法子坐下來學點新東西?
就是這樣,我才會對快速學習新技能的方法感興趣,也就是我所說的黃金20小時學習法。

要命的麥爾坎.葛拉威爾

2008年,麥爾坎.葛拉威爾寫了《異數: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?》,嘗試在書中闡述為什麼有的人特別出類拔萃。
葛拉威爾三番兩次提起他所謂的「1萬小時定律」。根據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安德斯.艾瑞森博士的研究,專家級的表現平均需要潛心練習1萬小時才能達到。
1萬小時相當於每天刻意練習8小時,持續大約3年半,不能休息,沒有週末,沒有假期。以一年標準的260個工作天來算,假設中間你都沒有走上岔路去做別的事,1萬小時便是將近5年的全職工作,而且百分之百的時間都灌注百分之百的心力。
難道學習一項新技能還不夠難嗎?現在還得用上1萬小時?

遵循4步驟、練習20小時


任何技能都可以上手

擁抱「夠了就好」的觀念,是快速學會技能的關鍵。把1萬小時留給走專業路線的人。我們從20小時起家就好,專心致志、聰明地運用心力。
我們用少許的心力,追求我們在乎的成績。你或許永遠贏不了金牌,卻可以得到你在乎的回報,所需的時間也縮短很多。
「黃金20小時」學習法是一種過程──將你想學的技能拆解成最小的部分,判斷哪些部分最重要,接著從專心練習這些項目著手。就這麼簡單。
以學烏克麗麗為例,步驟會像這樣:
1、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:
一把烏克麗麗、調音器、備用琴弦、3本參考書。
2、決定學習成效目標:
10天後在攻占世界高峰會自彈自唱「四和弦歌」。30天內練到可以在TED演講上表演一段。
3、將這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:
左手按和弦、右手刷弦、熟悉旋律、記憶歌詞、自彈自唱。
4、20小時的練習:
˙先從最常用的和弦及刷弦法練起
˙練到彈奏和弦和刷弦都不用看指板或琴弦(累計滿2小時)
˙練到不假思索就可以維持刷弦和改變和弦(累計滿5小時)
˙用邊彈邊哼的方式學歌,學習歌詞跟和弦變換重疊的地方
˙加進歌詞,一直到可以自彈自唱「四和弦歌」(累計滿10小時)
˙學習更多新歌(累計滿20小時)

「黃金20小時」10大原則

1、選擇一項想學的技能或才藝
2、一次只學一種
3、決定學習成效目標
4、將這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,從關鍵技能開始練習
5、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
6、消除阻撓練習的障礙
7、抽出專心練習的時間
8、建立快速的回饋迴圈
9、短時間的計時密集練習,一天最多 90 分鐘
10、練習的重點是求多、求快
就這樣。黃金20小時學習法不複雜。倒不是說學習的成果會立竿見影,你只要判斷應該練習些什麼,找出練習的最佳方式,抽出時間練習,練到你想要的技能水平為止──聰明地精心規劃,將心力投資在你在乎的事物上!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