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成為富豪,你該選擇同樣的工作!「日本比爾蓋茲」:要成功,有6個必須釐清的重點
堀江貴文被稱為「日本的比爾蓋茲」,雖然出身平凡、家境普通,但憑藉著靈活的頭腦及精準的眼光,年少創業卓然有成。特立獨行的言談行事風格更引起眾人討論,比如堀江不喜歡穿西裝打領帶,常以牛仔褲搭配T恤現身媒體,邊奔跑邊講手機、絕不浪費時間,是日本年輕人的偶像級人物,有「堀江A夢」之綽號,就像什麼法寶都有的哆拉A夢,象徵其不可思議的賺錢能力。

堀江貴文用以下問答,告訴你:假設你正要創業,成功的重點、內心應有的準備是什麼。

Q1要成為超級富豪應該選擇哪一條路?

1.從事與超級富豪相同的行業
2.選擇相反的工作
3.從事超級富豪未曾接觸的行業
【解說】利用有錢人所開啟的道路!
與有錢人從事同樣的工作就能成為有錢人,這是捷徑。
如果曾經有超級富豪是藉這條路成功的話,那就更沒錯了!只要單純的模仿他們就行了。選擇進入全新領域,從零開始展開新事業的風險太高了。
例如中世紀在南方進行貿易的歐洲商人們,雖然建立了巨大的財富,但最初派出商船的團體,卻背負了很高的風險。
然而在貿易航線確立之後派出商船的商人們,使用該航線擴大貿易,確實的致富。
面對有錢人過去開展出來的道路,沒有不去運用的道理。我並不建議剛創業的新手猛然從事相反的工作,或是從未被開拓過的工作。
全新市場之所以能存在,或許正是因為那條路崎嶇難行。富豪們賺錢是因為運用了腦袋思考,他們沒有出手的領域,一定有其理由存在。如果不仔細考慮這一點再行動,可能就會落入陷阱。
學習富豪們的用錢方式,就能夠簡單的賺取金錢。
因此,Q1的答案是 1:從事與超級富豪相同的行業。

Q2公司屬於誰?

1.社長
2.員工
3.股東
【解說】爭論「公司屬於誰」並無實際效用
公司屬於股東。
在資本主義中,公司理所當然的是股東的物品。即使社長或員工以「我們公司」自稱,也改變不了法律上規定的歸屬。
如此理所當然的道理卻一直顯得曖昧,是因為長期以來存在著公司應當屬於經營者,或是因為有工作人員的辛勞公司才能生存等論題。這些主題的想法來自工會或是獨裁的社長。表面上揚著資本主義的旗幟,骨子裡卻不是資本主義。非常日本式的,不可思議的共謀關係。
然而新資本主義時代已然來臨。
公司的目的應該是優先考慮股東的利益。這就是「股份有限公司」的意義。
如果爲股東帶來最大利益是公司的目的,那麼接下來的做法,就一目瞭然了。應當擴大公司創造利益,提高股值還原給股東。
只要如此簡單的思考便會發現,結果與社長及員工的利益產生了聯繫。
打著「公司屬於員工」口號的公司,恐怕沒有人敢投資吧。
因此,Q2的答案是 3:公司屬於股東。

Q3爲了實現夢想,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?

1.熱情
2.時間
3.金錢
【解說】沒有用錢買不到的東西
時間要多少都有,為了有效的使用時間就需要熱情,然而有熱情卻沒有錢,一切只不過是空談。為了實現夢想,只有時間與熱情是不夠的。
在我寫的『賺錢的人就是贏家』一書中,有一句標語是「沒有用錢買不到的東西」,引起了相當大的反彈與話題性,被用來挑我的毛病。
雖然我的原意並非想把這當作聖人君子的大道理,而是打算誇飾金錢的效力與合理性……總而言之,有了錢之後,人才能行動並且產生經濟活動,並且連結上隨後出現的商業機會。做大事當然需要巨額的資金。
對於憧憬奢侈生活而努力的人來說,只要有一定程度的金錢就能夠實現一定程度的夢想,於是歡欣鼓舞、心滿意足。這樣的情形當然也是存在的。
過去就曾經跟我身邊的人宣示過,我的夢想是要探明宇宙開發與人類生命的起源。
雖然耗費了熱情與時間在這番事業上,但是最需要的其實是一筆龐大的研究費用。常有人對我說「都賺了那麼多錢,爲什麼還不退休」,我所賺的錢其實是爲了實現下一個夢想舞台的費用。
因此,Q3的答案是 3:實現夢想最重要的是金錢。

Q4你的創業夥伴最需要擁有哪一項特質?

1.體力
2.自信
3.緊張度
【解說】簡單的用體力決一勝負吧
將公司導上軌道需要相當多的能源,當然也會消耗體力。
然而只要肯認真做加上有毅力,大多都會成功。
不要思考太過困難的事情,用體力販售物品吧,只要花掉的經費不超過銷售金額,自然會產生利潤。
這個道理在唸書的時候也能通用。想要考上東大,就把英文的單字本熟背下來吧。東想西想只是浪費時間,簡單的用體力決一勝負吧。然而切記,要做就要做得徹底,只被一半是不夠的,應該連單字的用法都徹底熟記。數學、世界史都能依循相同做法,我所出版的”堀式單字”就是建築在這樣的概念之下。
剛創立公司的時候,我將中古的電腦儀器搬入六本木的公寓裡,靠著體力勉強開始了工作,房裡看起來跟倉庫沒什麼兩樣。
如果要現在的我做那些事情,恐怕是不可能了。
所以應該在體力高峰的年輕時代創立公司。
因此無論如何,Q4的答案是 1:創業夥伴最需要擁有的是良好的體力。

Q5應該找什麼樣的人物一起創業?

1.比自己能力略為低下的人
2.比自己優秀的人
3.什麼樣的人都可以
【解說】無須過度苛求創業夥伴的素質
理所當然的,理想中的最佳情形就是聚集眾多優秀人才。
然而優秀的人才不可能輕鬆聚集,真正優秀的人,一定會選擇靠自己的力量賺取金錢。
然而,聚集一群比自己能力低下的人也起不了什麼作用。雖然能夠輕易與他們結夥合作,然而能力不足的人聚集再多也無法成為戰力。
於是,結果往往只能找到朋友、家人,這一些身邊的人。這也是無可奈何的。過度要求創業夥伴的素質,將會導致你難以踏出創業的第一步。相較之下,錯失把握機會的良機才是真正的損失。
只要在擴大公司的過程中,慢慢找齊優秀人才就行了。
重點在於你的信念與經營戰略。創業時的夥伴無論找誰都可以。
因此總而言之,Q5的答案是 3:什麼樣的人都可以一起創業。

Q6應該在幾歲的時候開始創業?

1.十幾歲的時候
2.二十幾歲的時候最好
3.幾歲都可以
【解說】請儘可能的早些創立公司
創立公司要越快越好。如果你在運動方面沒有專長,在音樂方面也沒有過人的才能,沒有某項超越常人的能力的普通人想在年輕時賺大錢,就只能創業了。因此,不管是高中生或是國中生,越早創業越好。
在美國有九歲成功創立大公司的社長。我曾經與他見過面,他的名字是卡麥倫傑森,才15歲就已經是兩家企業的CEO。
我24歲還擁有大學學籍,創業得太晚。創立微軟的比爾蓋茲碰見微電腦革命的潮流,在20歲的時候放棄大學學業創立公司,也就是說我已經輸給比爾蓋茲四年的時間。
身處於講求速率的年代,越是年輕成功的可能性越高。
如果我在10歲的時候就創業,LIVEDOOR或許能擁有現在所無法比較的龐大規模。
創業是非常簡單的,一千萬日圓這點小錢誰都賺的到。如果你有意創業,請現在就開始。把「下次」「明年」掛在嘴上的人,一輩子都不可能成功。
因此不必猶豫,Q6的答案是 1:越早創業越好。

0 留言